“种业振兴”希望之种从南湖撒向祖国大地

发布日期:2021-09-23 08: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昨天上午,南湖农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2021年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嘉兴)主场活动的重要子活动——“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在南湖之畔启幕。希望之种“水陆接力”、育种专家授种仪式、丰收花车巡游、希望之种成果墙嵌入仪式……南湖农民在家门口乐享丰收节盛会,希望之种从南湖撒向祖国大地。

种业是农业发展的根本,种子是农业科技领域的“芯片”。昨天上午,从全国范围内遴选的100种优质农作物种源被放在种源晶体中,从南湖湖心岛渡船出发,以水陆接力的方式,开启了两万五千米的希望之种接力“长征”。10名育种专家从10位“护种少年”手中接过希望之种,授予10名农技推广员代表。

“我们要做好优质种源的推广,让更多农民了解、尝试新品种种植,打好种业翻身仗,并结合土肥、植保等技术,让希望之种在南湖大地结出丰硕果实。”南湖区高级农艺师孙达从育种专家手中接过希望之种,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代表,有幸登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舞台,他感到无比兴奋。

当天,孙达一改往日T恤衫、牛仔裤的形象,一身崭新的白衬衫、黑西裤,迈着坚定的步伐把希望之种护送上花车。

8辆农业主题花车,头车为乡村振兴主题花车,五谷丰登、蔬果飘香、繁花似锦、六畜兴旺、鱼跃龙门、数字强农、嘉田四季主题花车紧随其后,从南湖天地广场出发,途经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一批老牌科创基地,也经过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等一批新型创新载体。

在位于湘家荡区域的南湖农业经济开发区,100名农民运动员手持火炬样式承种器跑步完成接力。南湖区新农人应超把种源晶体嵌入成果墙,“作为一家水稻全产业链企业,我们要积极发挥作用,把优质种子传递到每个农民手中,打响南湖大米品牌。”

应超所在的嘉兴市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南湖区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一家农业企业。类似从事粮食生产加工服务相关的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南湖区分别有11家、9家、18家。

近年来,南湖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高效、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南湖区率先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配套建成“智慧国土天眼”系统,牢牢守住29万亩耕地保有红线、12.24万亩粮食功能区种粮属性,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的多层次粮食经营体系,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强带动的种粮主体。11个区级稻米品牌整合资源优势,持续打响嘉兴大米品牌,有效提升农民种粮效益,同时还创新推广了“万元千斤”栽培模式,大棚西甜瓜—晚稻、大棚蔬菜—晚稻、大棚生姜—晚稻等复种模式,使全区亩产值平均达到1.6万元。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南湖区粮食播种面积24.93万亩、产量超1亿公斤,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创近三年新高,荣获2020年全省产粮大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