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农民“主场”喜迎八方宾客

发布日期:2021-09-24 08:41 信息来源:南湖区

庆丰收、感党恩。昨天,南湖农民在“主场”迎来八方宾客,共同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上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南湖区湘家荡区域正式亮相,群众联欢、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与应用场景展示、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品集市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红红火火的主会场载歌载舞,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农业数字化工厂的现代化场景,展示着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的最新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带来了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新农人展示着他们的创新实践;现场,还有农产品直播带货、现代化农用机械展示、长江水文化习俗展示……

庆盛会南湖农民心潮澎湃

昨天上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群众联欢活动在湘家荡现代农业公园核心区拉开帷幕,欢快的歌声唱响了丰收的喜悦。

现场,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获得表彰。这让在舞台下观看演出的南湖农民非常激动。

“今后,我要应用5G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慧化。”南湖区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应超有幸观看此次丰收节群众联欢活动,他表示要向全国的农技标兵学习,全身心投入现代农业发展,并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从事农业创业与生产。

这名90后小伙子是南湖区新农人的代表之一,从事农业机械化生产已有7年,从2016年开始应用无人机进行农业生产。如今,盛农合作社已拥有12台无人机,从事农药喷洒、施肥、播种等,覆盖农田3万多亩。

“农业的潜力非常大,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来自南湖区新丰镇净相村的徐园园也是受邀观看丰收节群众联欢活动的农民之一,听了有关全国十佳农民的介绍,她觉得农业产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发展前景广阔,当前要加大力度推动农业智慧化、现代化发展。

近年来,南湖区农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水蜜桃、葡萄、生姜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徐园园正是其中的参与者。前几年,她毅然从公司辞职,承包了20多亩田,开始种植生姜、甜瓜和水稻等,成为新丰镇的生姜种植大户,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每年还生产1万多公斤稻谷,正在实现了丰产又丰收。她将进一步扩大农业生产规模,并帮助其他农民销售农产品,大家一起致富。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设在南湖,将对南湖“三农”工作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凤桥镇永红村党总支副书记杨胜江参加了丰收节联欢活动,又参观了农业数字化工厂等,感到非常振奋,“国家对农村、农业、农民非常重视,农民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杨胜江所在的永红村曾经是一个养猪大村,这几年通过转产转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业,不但农村环境大幅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也是蒸蒸日上。“这次丰收节在南湖举行,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他说,这几天各地的媒体都来永红村参观报道,希望能进一步向外地推广,打响永红村的知名度,把特色农产品销售得更远更好。

智慧农业科技感十足

风吹稻田千层浪,十里稻香飘沃野。昨天上午,南湖区湘家荡农业公园内在丰收味十足的同时,又多了满满的科技感、未来感,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1+7”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子活动。

共同富裕新赛道上,数字化改革是一大利器,也正助推现代农业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奔跑。在活动现场,通过实物展示、现场作业、视频讲解、系统演示等多种方式,国内特别是浙江省智慧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新成果得到了多角度与多层次的展示。

在数字农业智控中心,全国农业机械化作业监测与指挥调度平台、浙江乡村大脑、嘉兴市粮食产业大脑“种粮宝”三级数据平台进行了集中展示,展现了数字赋能农业发展、智慧助力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效。从国家到省、市,数字化改革激荡起农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发展、流通营销、公共服务、乡村治理、行业管理等深度融合。

在数字农业展示区内,数字植物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工厂化养蚕、智慧农业等先进案例和智能设备精彩亮相,深度展示农业数字化、科技化、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广泛运用,引得嘉宾纷纷驻足。

“依托数字化管理,我们的植物可以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像黄瓜藤最高可以长到20多米。”“在我们这个智能温室,温、光、湿、水、气、肥全部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在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内,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虎正向嘉宾介绍工厂的特色和亮点。该工厂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占地面积62亩,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打造了智慧农业生产、物联网智能管理、自动分拣包装、智能保鲜储藏物流、高科技示范展示等五大功能区。

“借助丰收节这一窗口,更多人看到了数字农业工厂的发展前景,这两天已有海宁、嘉善等地主动联系我们,我们也希望在全国更多地方复制推广智慧种植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化农业转型。”李文虎表示。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多类型智能化农机具也得到了展示,突出体现了浙江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的创新成果。其中,南湖区本土企业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带来了自走绿篱机、割灌机等智能化园林工具,南湖实验室带来了北斗农机无人作业系统、智牛号无人拖拉机等先进的智能农机,让数字技术更高效、更智能地服务“三农”。

青少年农创实践展风采

昨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系列活动在湘家荡区域火热开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献青春·助丰收”农创实践活动成为一项亮点。

在湘家荡区域的喜悦公社,这个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热闹非常。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在此展示,新农人的创新实践在此分享,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在此展演体验,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上午9时,南湖区七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带来了农耕文化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的系列实践活动,做木工、磨豆浆、做红船、画菱画……小朋友们分成4个组,在体验农耕文化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今天我们来做双筷子,大家知道筷子有什么特点吗?”“我们做的船模是红船模型,大家知道红船吗?”“磨豆浆要逆时针推磨,大家看我示范。”……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穿上围裙、套上袖套,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

有的咬紧牙关,仔细搓磨;有的拿着画笔,精雕细琢;有的石磨转得太快……大家在体验农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农耕文化、收获劳动的快乐。来自七星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王淑涵第一次画菱画,她说:“现在是南湖菱上市的时节,在丰收的季节学画菱画,与农民伯伯一起享受丰收的快乐,特别有意思。”

农村丰收节,已成为南湖学生劳动教育和农耕文化教育的重要实践课堂,青年农创客分享交流、思想碰撞的大舞台。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品集市非遗节目展演暨优秀农创客访谈活动上,南湖区青年农创客高磊燕作为浙江省优秀农创客代表,走上舞台。大学毕业的她放弃经营的工作室,转行做起农二代,专门针对孕妇和孩子打造月子鸡和月子鸡蛋,巧借互联网东风,把农产品做得风生水起。她创办的省级众创空间——梦创基地更是为广大南湖创业青年打造了一个创业联盟。

类似的青年农创客在南湖区还有很多,他们在众创空间、青创农场等平台的助力下,成为南湖区都市现代农业中的一支生力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水文化习俗展演热力四射

“船对船,帆对帆,对起渔歌好收成嘞……”昨天下午,在江南渔民号子的明快节奏中,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亮绝活·乐丰收”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活动在南湖区湘家荡月亮湾沙滩水上舞台热情上演。

该展演活动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1+7”系列活动的一项子活动,包含“我的家乡”“奋斗之路”“丰收盛世”三大篇章,精心编排了歌唱舞蹈、非遗展示、水上特技等10个创意节目,通过直播镜头,场内外的农民朋友在“亮绝活、乐丰收”的水天世界里,感受长江水文化的无限魅力,一起庆丰收、感党恩、奔共富。

鼓点声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湖船拳率先亮相。方寸之间见真功,来自嘉兴市海华武术馆的8名表演者轮番上阵,或挥舞鱼叉,或抡起船桨,南湖船拳与中华武术的融合呈现,看头十足,让人惊喜连连。

“能在全国农民丰收节的舞台表演南湖船拳,推介江南非遗文化,感到非常高兴。”南湖船拳市级非遗传承人曹啸峰说,“为了契合庆丰收的主题,这次表演首次使用了鱼叉等兵器,展现鱼跃丰收的场景。同时,我们将南湖船拳、样刀、硬气功等融合起来,丰富表演内容,提升观赏性。”

除了本土绝活,主办方还邀请到贵州、黄山、杭州等省市的非遗传承人和表演嘉宾登上湘家荡水上舞台,也来为农民朋友秀一把绝活。

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高杆船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在河中行、杆在船上立、人在杆上翻”是其独特表演形式,只见传承人屠松根在一根弯曲近90度的长竹竿上模拟出蚕宝宝吐丝、做茧、倒挂金钩等动作,看得观众直呼惊险。

《故乡的莲》尽显柔美,风韵歌舞与独竹漂演绎出一幅“江南上河图”,独竹漂传承人杨柳带来的“一苇过江”精彩绝伦。《勇立潮头》《小康日子把门开》等节目同样精彩纷呈,让观众大饱眼福。

“很好看,好多绝活都是第一次看到。”从凤桥镇栖柽村特地赶来看演出的村民寿菊英乐呵呵地说,当了大半辈子农民,没想到能过上自己的节日,如今口袋鼓了,生活也美了。

金秋消费季展销闹猛登场

宁夏的枸杞、新疆的红枣、东北的有机大米……昨天,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的“联产销·促增收”金秋消费季展销活动在南湖区湘家荡现代农业公园开启,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款优质农产品汇聚于此,吸引了大批市民参观、品尝、选购。

此次农产品展销盛宴,自然少不了主场作战的“南湖元素”。当天,南湖区各大农业企业、合作社也将当季水果、腌制姜、蜜桃酒、嘉兴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带到现场,展现硕果飘香的丰收景象,将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推向高潮。

“新丰生姜纤维多、耐储藏,全身都是宝,欢迎大伙前来选购。”当天下午1时许,嘉兴市新丰生姜开发有限公司展位前,企业总经理吴文金摇身变成售货员,向过往客人推荐自家的“姜中煌”系列产品,“这次丰收节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农产品展销平台,既展示我们的丰收成果,也让更多人知道南湖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扩大影响力。”

同样热闹的还有嘉兴市潜福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这家来自余新镇的农业深加工企业带来的休闲蜗牛产品,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驻足,来自江苏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早就听闻蜗牛营养价值高,品尝下来口感也不错。”张先生希望接下来能够和潜福食品进行深入洽谈,让休闲蜗牛产品进入他们那边的市场。

据了解,此次“联产销·促增收”金秋消费季展销活动共组织长江经济带11省市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邀请国内多家大型电商、批发商、采购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同时,11省市联动,在各自丰收节现场同步开展对接活动,助力长江流域农产品销售,发展乡村旅游,活跃城乡市场,扩大农村消费。

除了在室外举行的农产品展销盛宴,室内开展的“忆民俗·晒丰收”农品集市活动也是人气爆满。据悉,此次活动以“晒丰收,促增收”为主题,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和地方特色小吃展示展销活动,产品展销和特色小吃以长三角地区为主,长江流域各省协同参加,共设置了100个展位。

其中,现场还进行了全国裹粽技艺展示和二十四节气“米文化”展示,参加者身着各地特色服饰,裹起了各地特色粽子,展示全国传统裹粽技艺。由各地手艺人制作的节气特色小吃,把稻米文化、特色小吃和传统节气相融合,引得农民群众连声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