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进提质开新局,除险保安强担当,以塑造变革之力全面开启首善之区建设新征程!南湖区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7 09:02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1月26日下午,南湖区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及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勇开新局、争创新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书记邵潘锋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区领导陈群伟、吴健、赵建峰等参加会议。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抓好“十大要事”,奋力推进“五赛争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9.9亿元,可比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9.5亿元,增长13.8%;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792元和42830元,分别增长9.2%和10.2%,倍差持续缩小。累计五次夺得全市流动红旗奖。

一年来,区委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南湖实践,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即党建统领全面加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创新持续赋能、数字化改革成效初显、文化建设亮点纷呈、生态文明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平安大局坚实稳固。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始终锚定建设首善之区的目标导向,奋力谱写开局之年新篇章。新的一年,面对愈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善于在挑战中把握历史机遇,坚决扛起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置身国家和省市发展全局,我们要勇于在新形势下塑造变革能力,深入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南湖首善之区建设实际,我们要勤于在稳定中提升发展质效,全力以赴谋新篇开新局创新绩。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的目标导向,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围绕“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突出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守护“红色根脉”真正落实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全面开启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提出,围绕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稳企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及时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企业要素保障,切实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千方百计扩大投资消费出口,积极稳固经济发展基本盘,要全力以赴稳投资、稳消费、稳出口,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掌控好。

不遗余力推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和后劲,要高起点布局双创平台矩阵,高标准建设人才生态谷,高效能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

心无旁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稳步提升产业竞争力,要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迭代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深化“招大引强”,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动区域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塑造体制机制新优势,要扎实推进系统重塑,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南湖金名片。

高标高位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城乡发展平台新能级,要加快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片中心城区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深入推进新时代乡村建设。

自觉主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争创省生态文明示范区,要全面推进绿色生态转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管护长效机制。

抢抓机遇提升文化体育工作,努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要着力提升全域文明程度,着力打响“文化南湖”品牌,着力推动全民“身心共健”,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软实力。

慎终如始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深化法治南湖建设,全面防范平安稳定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

全心全意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共同富裕真正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要建设更高质量的就业体系,实现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人人都能“乐享南湖”。

全会强调,要坚定扛起守根护脉的责任担当,以塑造变革之力构筑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制度”、“治理”、“智慧”的提升,全力打造党建高地第一高峰。要永葆守根护脉的政治本色,全方位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着力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以塑造变革之力全面开启首善之区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