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信访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07 09:06 信息来源:区信访局浏览次数:

2021年,南湖区信访局在市信访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抓好建党百年信访稳定主线,突出抓好访源治理、积案清零、示范县创建、队伍建设,圆满完成国家、省、市、区两会,建党一百周年庆典,中国农民丰收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各项信访维稳服务保障任务,成功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区”,获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先进集体称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到南湖区下访时对我区的“党建+信访”、矛调中心建设等亮点工作给予高度认可,重复信访治理在全省专项会议中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点名表扬,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全年,全区信访总量32715批(件),同比增长17.50%,较近三年平均值上升53.89%。其中来访252批448人次,同比分别下降 37.3% 和32.1 %人次;来信266件,同比下降38.14%;网上信访6003件,同比上升3.41%;来电26194件,同比上升23.52%;区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154件246人次,占群众来访总量的65%,阅批群众来信107件,占群众初次来信的75.56%。

一、主要做法

(一)紧抓访源治理,提升群众满意率。一是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工作合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镇(街道)、村(社区)层层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全生命周期管理,做细做实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特别是信访件办理、回访核实等做到“日日清、周周结、月月检”。二是重视风险评估,提高防范能力。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把信访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条件”。今年以来,通过全流程风险评估,有效避免了渔业减量提质、中小学招生等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的事件。针对信访重点人,提前摸清摸透信访人的社会关系,及时掌握相关群体和人员异动,及时预警,第一时间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出现脱管失控情况。三是重视初信初访,严把办理质量。紧盯来信、走访和网上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三项指标,进一步压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制,认真抓好信访件办理。局班子领导不定期到镇(街道)和重点部门走访指导,督查推动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长,提高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的满意率。

(二)紧抓积案化解,提升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领导包案,专班攻坚。区四套班子领导对77件国家级重复件和40件省级重复件亲自包案化解,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信访积案化解时间表、路线图,实施集中攻坚行动。截至目前,117件国家、省级重复信访件已全部化解。二是精准研判,多措并举。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汇聚意见建议,按照实体化解、程序终结、稳控疏导分门别类进行处理。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举行听证会等措施,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或者根据听证结论依法终结信访事项。三是分类退出,防止回流。针对“案结事了”的情况,通过事后回访、节日慰问、日常关心,帮助信访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节奏。针对“案结事未了、事了结未解”等情况,继续关心关爱信访当事人,实打实帮扶解困,为信访人打开心结,促其停诉息访。针对“案结事无理”型,抓好“三到位”与“一处理”,一方面做好对信访人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收集信访人违法乱纪的证据,做好处理准备。

(三)紧抓机制建设,提升信访办理水平。一是强化系统管理。全面实施信访代办。建立健全区级代办指导协调中心、镇级代办站、村级代办点信访事项“三级代办”机制,实现信访接待窗口前移,将信访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末梢。截至目前,全区322名代办员代办信访事项1365件。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压实督查督办职能,通过发出信访督办函等形式,有效提高事权部门信访件办理质效。同时,行使“三项建议权”,对信访事项办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2名信访干部进行问责。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区信访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举办岗位练兵比武、知识竞赛,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选派2名优秀的基层信访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各镇(街道)全年每周轮流到区信访局顶岗锻炼,着力提升信访干部与群众交流、处理信访事件的水平。

二、存在不足

虽然全区信访工作总体上保持了社会面平安稳定,但深入分析当前稳定形势,主要有三个方面压力:

一是进京访总体压力较大。截至目前,我区进京访登记16批16人13个问题,目前已化解4个问题,分别是梁西文、邓小云、余定英、朱美珍,剩下9个问题将按法律、政策处理到位,帮困到位,但个别信访人要求过高,地方政府受政策所限,目前只能做好稳控工作。同时,部分信访人受利益驱使,或扬言或尝试进京上访,给地方政府造成了较大的稳控压力。

二是部分积案化解难度较大。有的信访积案涉及多个单位、部门,协调难度大。同时,由于成因复杂、持续时间较长,导致问题发生的现实环境、政策法律环境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客观上给解决问题设置了很大障碍。

三是金融、房地产领域等问题风险隐患较大。金融领域方面,如助业、徽旅等非吸群体对办案过程和判决结果不满意,经常串联集聚。房地产领域方面,如春风里二期、绿禾名邸等楼盘因房屋质量不高、延期交付、不按时办理产证等原因,导致群众投诉信访。以上问题因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易产生衍生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南湖区将按照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党建统领为核心,以无信访积案县和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县创建活动为抓手,以系统性重塑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手段方法,实施进京访大化解、七张清单大化解、信访积案清零三大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法制化和数字化水平,5月底确保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实现信访问题的逐一销号、动态清零。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源头治理,强化防微杜渐能力。一是注重矛盾预警预测。加强风险研判,完善风险评估,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阻止在萌芽状态。下一步,将对金融、房地产等风险较大的领域,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和信息预警,特别是对重点群体和扬言类敏感信息及时研判,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避免大规模去省赴京集体访。二是注重社会综合治理。突出整体智治,充分发挥区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矛盾化解“终点站”作用,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通过组建关爱团队、调解团队,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决。同时,利用好全区7424个微网格,进一步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努力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注重多方联动共管。扎实推动“党建+信访”体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信访事项联合接待、联合调处、联合帮扶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聚焦积案化解,强化攻坚破难能力。一是抓严抓实初信初访。严格执行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依托网上信访工作平台,认真受理、规范办理,全面推进信访代办工作机制。每月对初信初访办理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防止合理初信初访因行政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成为重复访。二是抓严抓实积案化解。紧盯尚未化解的“骨头案”“钉子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举措,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推动事心双解、息诉息访,确保化解进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继续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把重复信访、疑难复杂信访作为领导接待和包案的主要内容,推动重大信访问题的化解。三是抓严抓实法治信访。广泛开展法治信访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引导群众树立依法信访的正确导向。主动开展信访听证,客观公正处理信访事项,严厉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信访行为。

(三)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效能力。一是守好矛调责任田。层层压实各镇(街道)的属地责任,行业条线的监管责任,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传导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拿起督查指挥棒。对标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和上级的指示要求,通过“信访督办函、风险提醒函、问责建议函”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履职尽责、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等督促检查。三是用好问责双刃剑。强化“三项建议权”使用,落实一事一报,进一步完善重大疑难事项专送、专报制度,并及时做好跟踪反馈和总结工作。